就叫日之

【知乎体】曾经觉得要粉一辈子的爱豆之后转黑了是什么感受?

是一个小乐视角。

试着写了一种乐粉心态,可能不太到位因为我滤镜太厚了(……)

总之我真的很爱张佳乐。虽然和文没什么关系,还是说一声520快乐吧!







- 知乎:曾经觉得要粉一辈子的爱豆之后转黑了是什么感受?

 

 

匿名

 

我这个可能比较有年代感了,不确定现在的小朋友们还记不记得我说的这些。

荣耀圈的,我是老百花粉,张佳乐铁粉。

 

张佳乐一出道我就喜欢他了。那时候还没正式参加联盟,百花还是个草台班子,为了钱也为了练兵,他们一群人到处找比赛打。百花缭乱风格张扬,我刷论坛的时候看见他比赛视频,同为弹药专家,说是五体投地也不为过了,总之就开始粉他。

那时候我大三吧,大学里游戏打了不少,成绩一般般,毕业后也没找到什么好工作,反而是在工会朋友介绍下去了百花,当了个保镖。

家里一直让我回去,嫌大学生当保镖丢人。我心想就我这个水分大学生,能在最喜欢的俱乐部干活,三天两头碰上我偶像选手,工资也挺过得去,这还有什么好嫌的?

我就觉得吧,虽然我不是俱乐部的队员,但好像也算是俱乐部的一员,还挺自豪的,有一种青春拿来追梦的感觉。可能挺难理解的,但当时真的是什么也不考虑,就觉得能看着这个队伍一点点成长和强大,都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。

中间我们换了一次基地,俱乐部和本地最大的体育馆签了合同,百花从黑马战队变成绝对的强队……我不值班的时候就和工会那群人一起上网游,四处征战,团战副本抢boss,也有时候和喷子JJC约架。我技术只能算一般吧,但那个时期正式选手常常回网游抢boss,我混的多了,也跟张佳乐并肩作战过不少次。

哈哈,当然并肩是算不上的,主要是看他指挥,看他和孙队配合,看他们把对面杀得落花流水。

 

公会里不少人都和他们挺熟的,尤其张佳乐,就是很活泛让人想亲近的个性,几次以后就有老人开玩笑,说乐哥,这你铁粉啊,名字也有个乐来着,我们都赌他什么时候鼓起勇气跟你要签名呢,个怂包一直没动静!

张佳乐大笑,说在哪呢我现在就签,然后从队服口袋裤子口袋摸了半天,掏出一支笔,手头没别的纸,就很有范地刷刷写在了刚吃完的外卖单子上。

“拿去!要签别的给我就行。”

 

那签名我留了很久,一直好好地跟我那一堆周边放一块,之后也是封在同一个箱子里。写这些的时候才发现我竟然都记得这么清楚,甚至比后面几年的很多事都记得更清楚。

 

那以后他还特地问了我名字,跟工会和安保那边一群哥们一样喊我小乐。其实他还比我小几岁——战队选手比大多数工作人员都要小,挺好理解的,但这似乎是百花传统,放谁都喊一声乐哥,他也从不扭捏,笑笑应着,然后说乐哥带你们飞!

那时候孙哲平还在,我印象里他就要酷很多,大家也喊得端正些,都喊孙队什么的。我觉得他俩配合真的很好,一半热烈一半冷酷,那时候繁花血景就是百花的旗帜,是标签,每个百花粉心里都觉得有他俩就能所向披靡。

每个百花粉都相信,总有一天百花站在最高领奖台上,然后我们会替他们欢呼,在网游里撒欢,选手们会在发布会上拥抱,然后说“谢谢所有人的支持”。

 

啊不抒情了……总之他就一直是这么个活泼的形象,长得又显小,那几年工会有几个姑娘都开他玩笑说是逆生长。

 

不过后来孙哲平退了,他一下就沉下来了。

虽然还是挺爱笑的,但感觉就不太一样了。孙哲平退役这事对粉丝很突然,但是他们战队内部应该是更早就知道了,新闻发布会那天我在后台走廊上值班,看着手机的延时直播,消息出来的时候突然就愣了,一抬头是墙上繁花血景的海报,看了一会然后特没骨气地哭了。

张佳乐刚从前台下来,看到我也愣了一下,但竟然还能勉强笑出来,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。

“百花不会倒。”

 

我吸着鼻子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他又挥了挥手匆匆赶到会议室去了。我觉得他怎么能这么冷静,但想想好像他也没什么别的选择。

变成张队了,但我们不少人还是喊他乐哥。

 

第七赛季的时候有个半年吧,因为组里走了一个兄弟,我接过来一星期三天的夜班,那段时间就常常在走廊尽头休息区撞见他开着窗抽烟——我也是那时候才知道他还抽烟。

一般都挺晚的,这一层是选手区,这个点早没人了,我碰到次数多了还很惊讶,不是说职业选手为了保证状态很注意睡眠吗?我记得有一回百花客场打得不太顺利,好像战术展开有点问题,尽管百花缭乱拿了MVP,团队赛也没拿下来。对面不是弱队,输赢都平常,本来不是什么大事,但张佳乐那天好像在训练室待得特别晚,我最后换班前去看了一眼,他还亮着台灯在看什么。

真的很辛苦,尽管他平常还是笑得很多,但好像时刻背着什么很重的东西,感觉就很不一样。新来的小兄弟还拉着我说悄悄话,惊讶张队原来私底下这么凶啊!

 

但我每次看他们上场,张佳乐喜欢把队服敞着,走起路来像带着风,就觉得百花还是可以所向披靡。

 

 

啊,好像说太多有点跑题了。

 

要说转黑,我大概算张佳乐复出以后黑得最彻底那一批吧。

他退役的时候俱乐部又不知道多少人哭过,好多都是大老爷们,也对着墙上还没揭下来的海报闷着哭。这回也没人在我哭的时候从后面走上来,装作没事地拍着我的肩说“百花还没倒”了。

我觉得那个时代真的落幕了,百花最后也没能登顶,但是旗帜已经不在了,彻底不在了。

 

那之后的一年百花打得很不好,匆忙上场的救火新人,毫无预兆崛起的流氓新人,一切都让人很恍惚。唐昊很厉害,但是他打出的完全不是百花的感觉……见过论坛有不少人说百花粉认死理的,我只说这是战队风格,你问问什么时候霸图开始走猥琐流了他们粉丝高兴吗?邹远那时候发挥也很不好,或许是我们对百花缭乱期望太多了吧。

但我确实也很遗憾地想过,如果张佳乐还在,调整百花的战术体系,编进去一个流氓,是不是能算补强,是不是就有可能拿冠军?

 

我跟工会部的不少人都挺熟,网游里出现浅花迷人的时候高层那边还开过会,一开始以为是来自荐的新人,但联系上以后对面态度非常含糊,提出来训练营、出道什么的都不做回应,加上那个非常标志性的打法,渐渐地就有不少人有猜测了。

我有一次跟着抢boss还遇到过,一团里一个弹药专家突兀地杀入战局,像刀砍豆腐一样劈开对面嘉王朝的围堵,然后百花这边抓住机会切进,最后拿下了boss。

那个背影出来的时候我真的好像恍惚地看到了曾经,甚至想过是不是百花还有可能回去?

 

从前越遗憾,当时越期待,之后就越愤怒。爱之深责之切,是不是?

我不想跟谁强调百花粉的立场,对我来说张佳乐复出去霸图还带走百花缭乱就是背叛。他带着百花走过这么长的路,离终点那么近了却突然离开,到头来发现还不甘心,然后回来去了别的战队?

当初是谁跟我说百花不会倒?

 

有人粉战队,有人粉选手,有人粉角色。粉了这么多年我也分不清自己的感情了,但看着张佳乐在记者发布会上说“冠军是超越一切的重要”,看着百花缭乱被卖掉,那种愤怒和无力我不知道有多少百花粉体会过。

网游大混战那次我也在,张佳乐和于队打出繁花血景的那一段我真的不知道有多难受。

但是回不去了。

 

不过还好,于队来了,落花狼藉活过来了,邹远用了新的账号卡,水平渐渐展现出来了。百花的成绩也渐渐上来了,张佳乐退役以后的阴云好像终于渐渐淡了。

但我好像还是找不到以前那种感觉了。我觉得我还是爱百花,但我好像爱不起来这个百花。

但我确信我一定恨张佳乐。

 

我在百花呆了八年,哈哈,其实比张佳乐更久。后来因为家里的事,我离开了K市,回去接手了老家的生意。不是什么大生意,中产阶级,平平淡淡。

 

什么时候开始渐渐淡出荣耀圈的,我甚至找不出一个特别的时间点,那种热血、强烈的感情,好像突然又自然地就消亡了。前两年偶然看到百花进了决赛,才终于后知后觉地想起曾经还有那么一段全心全意的热爱。

 

后续新闻没看了,不知道决赛结果。只是那时候,我带着公文包在那个广场的大屏幕前停了三分钟,看上面滚动播放的荣耀联盟职业联赛决赛直播预告,恍惚地想起很久以前自己还会因为这样的比赛情不自禁地哭和笑,但现在却很平静,还能想起半小时后要谈个客户,得赶紧去打车。

 

然后我突然明白,我并不是恨张佳乐背叛百花,我只是很自私地怪他没有完成我那个梦。

 

关于我心中的百花的,关于我的青春的梦。

 

 

***

 

xx年xx月xx日更新

 

哈哈,答到最后好像还是跑题了,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看到,谢谢各位的赞。

评论我都看了,但是当时的心情,即使是现在我也没办法理智地分析,就不一一回复了。看到有人说那次百花后来拿了冠军了,谢谢,我还是替他们高兴。也看到有人说张佳乐最后退役前是一个世邀赛冠军,四个联赛亚军和一个联赛冠军,很感谢,他终于拿到了他想要的,作为一个曾经的粉替他高兴。

 

最后说一句吧,谢谢张佳乐,我粉过的都不后悔。

 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33)

© 就叫日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