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叫日之

[叶乐]机械之心-下(完)

废话太多了下的字数比上中都要多一点……

 阅读愉快!


 

 

 

尖端战力对胜负的影响能有多大?与上古时代的人海战役不同,就现有的战斗模式,多一个神级队友,几乎就多了一场小型战役胜利的绝对筹码。

 

因此“机械之心”又被称作“扳动天平的力量”,在后世的记载里,对联盟十年之内结束战争目标的实现起到了重要作用。

 

“他们听起来很冷血——坚硬,强大,极度锋利,具有极强的战斗力和摧毁力,就像一件超级武器。

 

“然而幸运的是我们的英雄们仍然有清醒的意识,他们为联盟而战,所向披靡,带来了最后的胜利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联盟战事·第四卷》左宸锐

 

开战第十年,敌方宣布投降,联盟战胜。

 

张佳乐整理研究记录的时候听到方锐汇报,愣了两秒后简直要蹦起来,猛地转身,一双眼睛亮得吓人。

 

“真的?”

 

“我没事拿这个开玩笑啊?乐哥,击个掌呗?”

 

方锐靠在门边,明明抑制不住兴奋和想笑,还要绷着轻松的样子。张佳乐心潮澎湃冲过去,一点不留力地就拍上去一巴掌,声音响亮。

 

两个人都吃痛,然后又大笑着拥抱。

 

数十公里外,叶修刚挂断和冯宪君的通讯,他难得有这样不冷静的时候,下意识要去摸烟,又在回过身看到苏沐橙的时候收回手。女孩儿笑意灿烂又眼底湿润,叶修走过去,跟她交换一个拥抱。

 

“战争结束了。”

 

他感觉到满涨的喜悦和骄傲,还有一点紧绷太久后的轻松。强烈的情绪里似乎有一点遥远而模糊的东西,但是色彩太过相似,他还没来得及抓住,转瞬就消失了。

 

 

 

锐利的武器,在战争年代是民众的希望,进入和平年代就会逐渐变为恐慌的来源。

 

战胜以后全民狂欢的气氛没有持续多久,很快就有人提出当下联盟的军队机构过于庞大,裁军呼声渐高。同时又有人认为机体置换已经大大超出当代科学水平,会造成恐慌和不确定的危险,要求对“机械之心”进行公开透明的控制,避免“科技反过来伤害公民”。为了安抚民众,联盟只能临时地把大量机构移至地下,并陆续向公众宣告所谓“战争真正的落幕”。

 

《机械之心陨落:S级哨兵集中出现严重激素紊乱,机体置换无损被证伪》

 

《战争时代结束:7日凌晨,最后一位“机械之心”紧急抢救无效》

 

“这真的有人信?”方锐换了一通的台都是新闻,失去兴趣地扔开遥控,伸着懒腰向后躺进椅子里,“联盟这个掩护打得也太随便了吧。”

 

“谁管呢。”叶修往嘴里丢一颗提子,“反正人都已经进了联盟死亡数据库了,老冯还算厚道。”

 

“老冯把你们放回来修养一段,可不是给你放长假了啊,”方锐提醒他,“估计换个身份还是要回去干活。”

 

“好歹我们还有假呢嘛!”叶修神色不变,在果盘里挑挑拣拣又找出一个金桔,“方锐大大最近是不是忙死了?今天怎么有空过来的?”

 

“呵呵,你对象比我更忙。”方锐没好气地看了看表,“有事过来的。这里保密级别太高了,要个样本都要我亲自跑过来……呆不了多久,还赶来探监,哦不是,看望你,是不是很感人?”

 

“哦,那下次能让张佳乐来吗?挺久没见怪想他的。”

 

靠!方锐刚吃一片橘子,简直要被噎住,好容易咽下去了,把剩下的几瓣往盘子里一扔,“行行行我走了!”

 

还不解气,甩门的声音震天响,叶修揉揉耳朵,深感听力太好的痛处。

 

战胜以后,还没来得及等到联盟的功勋,前线几乎所有的S级哨兵就被秘密送往这个所谓疗养中心。全面检查,严密保护,用方士谦的话来说,“看看那个不讲道理的什么置换挖下的坑要怎么补”。

 

这是叶修在这里呆的第二周,时间还不长,但是他已经觉得自己无聊得快要长草。加之本身的难以忽视的焦虑感——战时由于失去了连接,为了保持状态稳定,他们都或多或少服用了一定的向导素类似物,为了全面治疗,这种极易成瘾的药物来到这里后就被严格控制,原本强行压下去的焦虑感就渐渐浮上来——日子过得实在漫长。

 

至于张佳乐。战胜以后研究所意外被曝光,张佳乐十分不解,自觉也属于“会造成民众恐慌的”科技分子之一,却换来冯宪君语重心长的一句:

 

“联盟还是需要点门面……咳,战争英雄的。”

 

于是这个“天才科学家”就被大肆包装和赞扬,连带效应无数,甚至生物机械这样原本冷门的专业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拨款,还被教育报预测为今年十大报考热门之一,张佳乐本人则被各种表彰和课题搞得焦头烂额。

 

“我觉得这简直搞笑……”他在通讯里跟叶修吐槽,“把真正的一线英雄藏起来,然后把没处安放的光环和关注都随便扔在研究者身上,联盟怎么这么无聊呢?”

 

叶修失笑,“夸你你还不乐意啊?”

 

“切,我还用得着他们夸。”张佳乐听起来像打了个哈欠,语调有点懒懒的,“本来以为战胜了可以放一下假的。”

 

“这不着急,我这不是放着假吗!连你的份一起了。”

 

“……叶修你大爷!”

 

照理来说,置换是张佳乐负责的,后续治疗观察应该也在他那里吧?叶修诚恳地对这个问题表达出疑问的时候,方士谦正忙着给他接仪器。

 

“术业有专攻呗。张佳乐那些东西搞起来可爽了,很符合他熊孩子的天性嘛,哎,最后还是要前辈来给他擦屁股。”

 

“我听你这个比方怎么觉得这么淫秽呢?”

 

“大概是因为你欲求不满吧。”方士谦毫不客气地回敬他,“关爱关爱你,明天让张佳乐过来一趟。”

 

于是张佳乐第二天确实来了,看起来刚忙完什么事,火急火燎的样子。叶修看了两眼,还行,倒是没怎么瘦,看起来还是挺精神。

 

两个人都被拉去做检查,然后坐在方士谦办公室里谈话。

 

“昨天刚开始停药吧,有什么反应吗?”

 

“没啥新反应,就还是头疼。”

 

“你这头疼一时半会也压不……”方士谦一句话没说完,刚一抬头就目瞪口呆地停住,“你哪来的烟?”

 

“谨遵医嘱,我可没抽啊。”叶修斜斜地叼着一根没点的烟,举起双手以示清白,“叼着过过干瘾也不行啊?”

 

方士谦一想就明白这烟是哪来的了。“……张佳乐,看看你惯出来这毛病!”

 

带烟这件事张佳乐一开始……好吧,一开始就没能拒绝。通讯里叶修漫不经心说头痛不是大事,不能抽烟比较难,张佳乐虽然气得想抽他,但他其实老是这么想——他看起来常常很凶,却到底又心疼叶修,最后就真的给他带进来一包烟,当然勒令不能抽。

 

“什么毛病?”携带了违禁物品张佳乐同志毫无自觉地看着他,还理直气壮的,“就是有病才找你看啊!检验报告什么时候能拿?”

 

“半个小时以后。”方士谦面无表情地合上笔盖,“有病还是赶紧哪凉快哪待着去吧,我很忙谢谢。”

 

“老方,你这个业务态度太不专业了吧。”叶修义正辞严地批评他,“对待同志要有春天般的温暖啊,怎么能这么粗糙呢!”

 

“你不是头疼吗少说话,叼着烟还不能闭嘴。”张佳乐凶他,转头又对着方士谦说:“这就完了?那这次干嘛非让我也过来。”

 

“做检查啊!张佳乐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没病啊?你那药趁早戒了,还能抢救抢救。”

 

“你才有病呢吧!”张佳乐下意识反驳,又觉得这么回答太不专业,于是补一句:“我自己有数。”

 

“呵呵,你那边的药都是我批的,根本看不出来你有数——对了说起这个,你再跟我去做个腺体穿刺,留个样本。”

 

于是又是一通折腾,被扔在房间的叶修咬着烟的滤嘴自我催眠,然而臆想中的尼古丁并不能改善头痛。他躺在沙发上百无聊赖地换着台,看新闻里优秀校友张佳乐给R军大的学生致辞,感受着那种怪异的头痛又毫无规律地渐渐自发退去。

 

没多久方士谦和张佳乐一起回来,拿着检查报告——叶修已经对被上仪器这件事非常习惯了,见人示意也就很配合地走过去坐下。

 

方士谦发言:“从激素水平来看,连接应该是没有完全消失。这么说吧,大概是机体被钝化了,多刺激刺激说不定就有戏了,仪器就连着好了,刺激到位了有激素波动的话还能提示一下。”

 

“张佳乐你那个结果还要过一会儿能拿。现在就……牵手,要不抱着,随便,或者你们想要更亲密一点的接触?”他好整以暇地看着两人,笑得带点恶趣味,“总之保持身体接触。”

 

得亏这两个都不是忸怩的性子,张佳乐错愕了一会儿,还是很坦然地伸过手去握住叶修的。叶修也丝毫不受方士谦目光的影响,一派自然地就反手将他握住,还顺手捏了捏。

 

方士谦原本想看这两人尴尬一回,没想到低估了人的抗压能力,这会自己反而不自在起来,无语凝噎好几秒钟,最后气冲冲扔下一句:

 

“行了然后好好感受感受吧。”

 

说完他就甩手走了,留下屋里两个人大眼瞪小眼。

 

“感受个毛线啊什么感觉也没有……”

 

叶修身上还连着仪器,坐着不能乱动,张佳乐盯着他好一会也没看出花来,忍不住低声抱怨一句。叶修也没说什么话,只是带着惯常的笑意,一边还若有所思地看着他。这两人待在一起难得有这么安静的时候,张佳乐真是累惨了,沉默没一会甚至打起了瞌睡。

 

坐着睡不安稳,他头一点一点的,一下幅度大了就猛然惊醒过来。

 

“张佳乐。”叶修突然叫他。

 

“哎?”张佳乐还有点迷瞪,茫然地抬起头来,“什么?”

 

“你不用觉得对不起我……你不用对不起谁。”

 

叶修这句话没头没尾,张佳乐一个激灵清醒了些,下意识要反驳又噎住,半晌,有点虚张声势地瞪了他一眼。

 

“我这样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十佳向导干嘛觉得对不起你?”

 

“记得之前你说在把我变成武器吗?”叶修不顾他打岔,接着说下去,“我说我本来就是,这不是说笑……我们每一个人,都承认这一点。”

 

张佳乐没说什么,目光又垂下去,落在两人相握的手上,像是在思索。他耳边有一小揪头发翘起来,大概是睡姿不好造成的,孤零零支棱着,让人很有伸手抹平的冲动。

 

“所以你不用有什么负罪感,战争面前没有对错,换位一下我们也会这么做。外面给你的赞扬都是应该的,忍住否定然后理智地去做该做的事,这样也很勇敢。”

 

他一本正经地说什么的时候总有种奇异的力量,张佳乐沉默地听着,手无意识地握紧了些。

 

“再说了你不是一直很想捅我么,心愿达成也蛮难得的应该高兴嘛!”

 

……我是一直想捅你,我简直想捅死你。气氛一下子被打破,张佳乐咬牙切齿,心情大起大落简直像在坐云霄飞车。

 

“叶修我去你大爷——等会,你是怎么突然感觉到我……”他很有气势地要回击,又突然回神找到了重点。

 

叶修哭笑不得,说:“我这跟你谈人生呢,怎么突然就重点跑偏了?其实是我太了解你了所以……好吧,虽然同时也确实有那么一点点感觉。”

 

仪器很适时地发出一点断续地提示音,张佳乐二话不说摁了铃,完了才感觉到困惑,“不对,我才是向导啊,为什么我完全没感觉?”

 

“慢慢来吧。”叶修终于还是抬手把他那一缕头发压平了,“先把药停了。”

 

 

 

叶修重新回到军部的时候,用的是“叶秋”的名字。改造后的机体经过一段时间全面彻底的检查没有发现严重问题——除了偶尔刷不开生物锁导致被禁止单独驾驶,间歇性发作头痛等等小bug以外。疗养院里的哨兵陆续被放出去,换一套注册数据,重新进入联盟这个大机器里。

 

张佳乐也终于从陀螺一样转的忙碌里歇下来一点。停药过程挺难的,方士谦给他制定的是很温和的调控方案,初期反应大,有时候整宿睡不着,只能熬着。经历过战争的人抗压能力都异常强悍,他逐渐能够忍受那种恐慌和空虚,时间久了还能感觉出改善。

 

很幸运,连接的恢复逐渐有了进展,两个人尽力挤出时间见见面,简直是把谈恋爱排进日程——哪怕坐在一起批文件,也算是遵医嘱“多接触”了。

 

“你还记得当初人类学史课上教授讲的东西吗?”叶修冷不丁问一句。

 

“什么?……等等你为什么会修人类学史。”张佳乐不明所以。

 

“这不是为了制造偶遇嘛,我们专业课都没重叠的。”叶修面不改色,“讲到哨向那一节吧,说早古时期刚分化出哨兵和向导的时候,人们对连接非常好奇和惊讶。”

 

张佳乐花了好几秒从“卧槽叶修居然还搞过这种心机我怎么不记得”的心情里回过神来,有点猜测到他想说什么,顺口接了下去。

 

“……一开始人们发现结合让人变得紧密,然后又发现可以互相感知,情绪甚至想法。人们意识到连接的存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不断探索和感知,体会这种仿佛超自然的力量。”

 

“跟我们现在是不是有点像?”叶修笑,“发现一点新的联系就高兴半天,然后期待更多的感知。”

 

“所以说虽然难了点吧……其实也挺好玩的。”他搭在椅背上的手漫不经心地绕着张佳乐的发尾,“人先驱就是这么探索的啊!”

 

张佳乐最近睡眠改善了很多,眼下青黑渐渐消了,精神不少,这会也笑起来。

 

“你直接说找初恋的感觉呗!哈哈哈说出来好像有毛病哦。”

 

叶修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,却也抑制不住带着笑,“张佳乐同志,你要是这么乐意有毛病,我就勉为其难陪你一起好了。”

 

他们结束了一个时代,带上了很多伤口,然后走进一个新的开始。他们花漫长的时间去恢复,所幸那个未来还可以期待。

 

哪怕花一辈子去等呢,至少有盼头——战时的每一天,他们都是这么过来的。

 

再说了,方士谦老大不高兴地敲敲桌板,“把我当摆设?怎么就有生之年了,我说能治就能治,听一点专业人士的意见好吗?”

 

好嘛。

 

—END—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哎呀我居然写完了!

虽然全文也就一万出头一点点,但是这好像是我除了一发完以外第一个完结的故事啊……虽然后来逻辑什么都全被我吃了,典型虎头蛇尾。虚弱

写谈人生那一段的时候还蛮有感触的,但那是昨晚写的我现在已经忘了有什么感触了……总之就是吧,我其实老是“希望”乐哥能怎么样,但其实慢慢明白我该写的是他“应该”怎么样。负罪感这个东西,这里的设定没办法迁移到原著,原文那种情况,乐哥性格里的责任感就注定让他没法轻松抹去所谓的愧疚,所以虫爹写他“把杂念都打包背在肩上前进”。

……不过这里我还是简单粗暴地任性了一把。哈哈哈哈哈结尾也很任性啊想不好怎么结了,于是拉来方神,似乎有点画风突变。

最后!我觉得乐哥其实也是会惯着老叶的!所以会送烟嘛!没办法的,谁让自己找这么个对象呢!嘴上很凶但其实还是很稀罕老叶的哈哈哈哈。

不管啦!给自己撒花。快要期末了乐哥保佑我考试全过!

评论(34)

热度(1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就叫日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