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叫日之

[叶乐]一个童话故事

一个设定放飞的童话故事(?)
片段灭文,bug请多担待。一句话王喻。

阅读愉快!

***

君莫笑扛着他的伞行走在荣耀大陆上。

 

他像是背负着宏伟的使命而来,但现在的大陆一派和平安定,他走过的地方,花和树在歌唱,毛色艳丽的鸟儿掠过他的肩头,微风和煦,空气都是暖洋洋的。

 

勇士生在和平年代,似乎没什么需要他拯救,他只好随手打打猎,挑战挑战龙,然后蹲在他们无数闪闪发亮的财宝上开一个便携牛肉罐头。*

 

不知不觉就成了大陆有名的第一猎人。

 

 

 

在大陆的传说里,千波湖广袤的湖面下,居住着洪荒一战中无数的英灵。

 

但是这个湖在任何地图上都找不到,似乎只生存在传说里。传说湖水清澈见底,湖边四季如春,但湖中没有生灵,是一潭澄澈美丽的死水。湖边有一个强大的守护者,据说比大陆上任何一条著名的龙都要强,他的力量比黄金级的猎人更可怕。

 

君莫笑扛着伞溜溜达达,觉得除了没见到那个传得神乎其神的守护者以外,眼前这个湖和描述中的千波湖就是一模一样了。他沿着古籍记载里南国候鸟的迁徙路线摸到这里,却还连一根鸟毛都没见着,今天赶的路已经差不多,这位孑然一身的猎人四下看了看,寻了棵枝叶茂密的大树就翻了上去,躺在浓阴下的枝杈上准备睡一觉。

 

这个地方似乎有种神秘的力量,猎人向来浅眠,这次却难得地睡得很沉,然后就在睡梦里突然肩头一痛,被一股无法抵抗的力量推了下去,猝不及防仰面摔在地上。

 

他身手不弱,对着那些大陆最强的黑龙都能游刃有余,这一下却避无可避。心下震动,有点狼狈地勉力在阳光里睁开眼睛,就见到不远处一位一身火红的长发青年,手里还把玩着什么,目测是打中他的同款石子。

 

好了,现在守护者也齐了。

 

 

 

青年十分暴力地把这位阴差阳错闯进来的小猎人拎到自己对面坐下,开始盘问。君莫笑衡量了一下眼前这个看似纤细的小辫儿匪夷所思的武力值,十分识时务地乖巧坐好,回答问题。

 

“你哪来的?”

 

“大陆西边界的一线峡谷。”

 

“干什么的?怎么找到这儿?”

 

“很明显是个猎人啊!我在追踪南国候鸟,古籍说千波湖是它们迁徙必经之地,我准备抓一只送人。”

 

“……你有病吧!南国候鸟和千波湖不都是传说里的东西吗?几岁了还信?还抓一只送人?”

 

“随便试试,反正本来就要北上。这不找到了吗,传说中的千波湖,还有千波湖的——呃,你叫什么来着?”

 

“……张佳乐。”凶巴巴却又让人生不出畏惧的青年翻个白眼报上自己的名字,顺手捏扁手上圆滚滚还有层脆皮的盒果,运气不好,空的。他郁闷地看了眼手上捏着的果皮,随口补一句,“千波湖的守护英灵。”

 

“哦,小精灵啊!”

 

……这位猎人,你现在还寄人篱下并且看上去没什么还手之力,知不知道祸从口出的道理?

 

 

 

对于现在的大陆来说,洪荒一战是个很遥远的神话。远古时代的大陆还是一个很不稳定的世界,创世神扔下烂摊子拍拍手走了,裂缝到处都是,深渊恶兽爬出来肆虐,挥手就是洪水,途经之地都留下大火。杰出的勇士们率领部落保卫家园、抵抗恶兽,逐渐形成统一战线,称作荣耀联盟。联盟的勇士最终在千波湖边和深渊恶兽进行了最后一战,得到了几乎全军覆没的胜利。

 

死去的勇士们因为战斗的荣光而成为不灭的英灵,沉睡在千波湖底,等待遥远未来的某天,这片土地再次需要他们,届时英灵苏醒,再次为大陆而战。

 

君莫笑不知出于什么心理,以等鸟为名,大大方方留了下来。张佳乐也不在意,没事就随口给他讲故事。

 

“其实传歪了,并没有死绝,你看我不是还在这么。不过剩下来的人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无法恢复的伤害,或者是力量反噬。这么多年过去,早不如从前了。”

 

“这种时代秘辛也能告诉我的?”

 

“有什么不能的,要不是我走不开啊,早去揪着现在那些吟游诗人骂一顿,瞎编什么,说龙是深渊恶兽遗留的力量,当年龙是和我们一起作战的好吧!不过反正现在的人都比较弱,龙也没那么好杀死,那群家伙一直待在山上晒太阳也很无聊,偶尔有几个猎人去找他们玩还能解解闷。”

 

龙猎人君莫笑:“我的自尊受伤了。”

 

“哈哈哈,你算厉害的了!第一龙猎人哈?虽然龙一般都比较笨,但是他们打架还是很厉害的!呃,不过在洞里睡了这么多年,可能退化了一点……”

 

“……谢谢。”君莫笑勉强接受了这个表扬。

 

张佳乐看他这副吃瘪的模样,顿觉出气不少,笑得开怀,“哈哈哈哈!你不要气馁!人类能做到这样很不容易了!”

 

“这个话题过了啊。”君莫笑摆摆手,意思我不跟你这种活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小精灵计较,“你刚刚说不能离开这里?”

 

“嗯。力量受损,离开太远我没办法维持形态,会消失。”张佳乐满不在乎地解释,似乎消失不是什么大事。“而且吧,我在这里等人。”

 

“?”君莫笑配合地露出疑问神色。

 

“我对象,叫叶修。现在没人知道了吧?嗯,他很强的。最后打得太凶空间要崩塌的时候他拿自己撑起了结界,被挤压得灵魂都碎掉了,所以不在这里。一个会算命的朋友说那家伙灵魂很纯粹,所以不管掉在哪里都不会泯灭,说不定哪天回来了,在这等等还有点希望。”

 

猎人微愣,似乎很意外这个笑得烂漫洒脱的青年有这么悲伤的故事和执着。洪荒一战早已经不知道过去多少年,英灵却还是一副不老的青年模样,眼神明亮,全然看不出战火淬炼的铁血痕迹,也没有一点漫长的等待后的沧桑神色。

 

这个地方和这个人似乎有种奇妙的力量,跟眼前的湖一样,有着灵动美丽和悲伤死寂的矛盾结合。猎人不动声色地皱了皱眉,有点不知所起的心痛。

 

“你有点像他。”张佳乐突然说。

 

君莫笑猛然愣住,瞬间脑海里噼里啪啦一阵乱响,然后又是一片茫然,竟然也有了不知说什么的时候。

 

“不过我知道你肯定不是啦。”张佳乐随手朝湖中丢一颗石子,湖依然平静得没什么声响,只激起极小的涟漪。他朝愣怔的猎人笑了笑然后转过脸去,对着湖面平静道,“他要是回来了,怎么会认不出我。”

 

君莫笑沉默地看着他暮色里柔和的侧脸,终于在这一瞬感觉到英灵身上那种生机之下令人难过的孤寂。

 

 

 

 

千波湖虽美,却没什么花鸟虫鱼,安静久了,似乎也有点寂寞。

 

猎人百无聊赖地盯着那极为平静的湖面,上面倒映出天空和白云,纯净而逼真,简直引人跳下去,看看底下是不是真有这样一个世界。

 

张佳乐从那块他常常躺着晒太阳的巨石上跳下来,拍拍手走到他身边。

 

“可别掉下去,千波湖吃人,掉下去就上不来了。”

 

“怕什么,掉下去还有你救我。”君莫笑叼着根狗尾巴草大言不惭,还探出身去看了看岸沿光秃秃的岩石,一点紧张都没有。

 

张佳乐被他气笑,“你脸皮怎么这么厚!我干嘛非得救你?我巴不得现在把你推下去!”

 

君莫笑扔了那根草,转身张开手,大有想推就推悉听尊便的意思。张佳乐咬着牙看他,猎人坦然地面对他站在离岸沿咫尺之遥的地方,虽不摇摇欲坠,却莫名给人一种随时都会远去消失的错觉,他沉默半晌,还是伸手把人拉了回来。

 

猎人笑着顺着他的力道上前两步,停在人身边。

 

“为什么不跳下去看看?万一你等的人就在湖里呢。”

 

“我怕回不来。”张佳乐避开他的目光向湖面远眺,声音里第一次出现无奈,“千波湖最爱编织幻象,不知不觉溺死在里面,那不是亏大了?而且我感觉不到,那应该就是不在。”

 

“你还有这个功能啊?”

 

“搞对象的人心有灵犀,你不会懂的。”

 

……君莫笑深深地看他一眼,自觉很贴心地忍了忍才咽下去那句“我看你有时候脸皮也很厚”。

 

万一他说耳濡目染呢?他们搞对象的人怎么这么过分。

 

 

 

“你们特别像。”张佳乐捡了根小木柴扔进火堆,眸子被火光映得发亮,像在跟他说话,又像自言自语,“……我没别的意思啊,就随便说说。有时候不要脸的地方都如出一辙。”

 

“但我确信我没有活得超过二十五岁,跟你对象不是一个辈分的。”君莫笑严肃地回答。

 

“……我当然知道。要是他也不可能被我一石头从树上打下来。”

 

“我那是配合你跳下来的。”

 

“屁,跳下来还四脚朝天。”

 

“……你说你都活了那么多岁了,怎么好意思欺负我一个小小的猎人?”

 

“大陆第一龙猎人,你怎么好意思在前面加小小两个字?”

 

“过奖过奖!”君莫笑谦虚地笑笑,“毕竟我还年轻嘛!”

 

张佳乐懒得理他了,开始专心烤蘑菇。

 

“哎,我明天就走了。”

 

“哦。”

 

“看来等不到候鸟了。我先去北边,听说冰原在融化,雪山居民要迁徙了,我得赶着去见一个朋友。”

 

“哦。”

 

“蘑菇烤好没有,我饿了。”

 

“哦。……我靠!你自己不会烤啊!”张佳乐气冲冲地瞪他,却毫不设防地被劈手夺走了手上的食物。

 

“自己烤的哪有抢过来的香啊。”猎人理所当然地回答,一边美滋滋地咬一口串在树枝上的蘑菇,全然不顾旁边青年快要杀人的眼神。

 

“看什么看,你不是小精灵吗,又不用吃饭。”

 

……我还是把他推下去算了,张佳乐咬牙切齿,然后又忍不住笑出来。

 

真的很像。

 

 

 

猎人背着他那把形状奇怪的伞走了,临走前还煞有介事地告了个别。

 

“我要是下次再来这里,给你带点别的树的种子。这边上一圈都是盒果,你这个运气捏几个都是空的,时间久了可能会对自己失去信心。”

 

盒果是大陆上非常泛滥的一种树,结出的果子像小灯笼,外皮很脆,但时常是空的,也被叫做恶作剧果。君莫笑随手摘一颗,捏开了,露出里面难得的晶莹果肉,在张佳乐灼热的目光下送进自己嘴里。

 

“虽然运气好捏到了的话还蛮好吃的。”

 

“……你快滚吧!”张佳乐忍不下去了。

 

猎人笑了笑,又摘了一个扔到他手里,然后才转身挥手。

 

“走了!”

 

张佳乐接住那个果子,有点出神地看着他背影远去,手指不自觉一捏。

 

他意外地低头,果壳里露出来的果肉晶莹,还泛着甜丝丝的香气。

 

 

 

千波湖湖面上飞来一只猫头鹰。这种鸟类在白天一般都在睡觉,这一只却很奇特,穿着很规整的长袍,还戴了一个帽尖挂着星星的魔法帽,一点没有困顿的样子,稳稳地站在一根扫帚上。

 

“咦,刚刚走了一个说要抓鸟的,你就正好过来了啊。”

 

南国候鸟的传说走样得比洪荒之战更离谱,现在可能已经没人知道,古籍上记载的羽翼宽展,可联通空间的神鸟其实是有灵力的猫头鹰。

 

王杰希稳稳地落在地面上,他的扫帚被无形的力量拎起来,乖巧地竖着跟在他身旁。张佳乐正躺在湖边晒太阳,枕着一个奇形怪状的巨大蘑菇,这会偏过头,视线刚好和猫头鹰先生平齐。

 

“你应该把他推下去,千波湖可以凝聚灵魂。”

 

猫头鹰嗓音有点低,更显得说话一本正经,张佳乐笑出来,咬着的那根草一晃一晃的,还很调皮地伸手弹一下猫头鹰帽尖上的星星。

 

“万一不是呢?”

 

“有这个万一我就不会这么建议了。只有英灵可以走进这里,你知道是的。”

 

王杰希的帽子被张佳乐的动作带歪了一点,他微微皱眉,一缕星光从翅膀尖冒出来,缠绕在帽檐上替他扶正了。

 

“他不会消失,只是会等待和叶修一起醒来,你知道他本来就是他的一部分。”

 

猫头鹰严肃地分析,而张佳乐无辜看天,并不回答。

 

劝说无效,这位会算命的朋友只好微微叹了口气,“……你既然放走了他,可能就再也找不回这一片灵魂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张佳乐漫不经心地应了一声,王杰希深深地看着他,实在不忍说他这个神情和叶修有八分相似。

 

“老王啊,我突然觉得,这样等下去也挺好的。”

 

“再过个几百年,说不定又有一个人闯进这里,然后离开。反正时间对你我都没有尽头,等就等了,何必拉着他一起枯等在这里。”

 

“老叶当初投向裂缝之前推开我可狠,这次换我推开他吧,守湖的人一个就够了。”

 

“纯粹的灵魂不会泯灭,就让他这样活在这片广袤大陆上好了,这也不负他那时候的初心。”

 

王杰希犹豫了一下,伸出翅膀安慰般碰了碰他的肩膀。

 

张佳乐便顺手捏捏他的羽毛,只是笑。

 

“好了你别久留了!回去吧回去吧!有机会带着文州过来玩啊!”

 

猫头鹰帽尖星星光芒渐弱,提醒着他形体即将难以维持,于是也没再多说,应了声“好”就重新跳上扫把。

 

 

 

千波湖从头到尾都静谧地注视着,就像漫长光阴里张佳乐安静地注视她一样。

 

这里再次归于平静。

 



(打*的牛肉罐头是对希风太太龙与赏金猎人的印象,写的时候很放飞就顺手偷偷借用,不妥删。)

评论(19)

热度(10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就叫日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